李安(前排左起)、侯孝賢和蔡康永一起和40位歷屆金馬帝后在台上頒最佳影片獎,畫面震撼人心。
第2排左起依序為章子怡、歸亞蕾、江青、凌波、盧燕、秦祥林、徐楓、常楓、李康生。
第3排左起依序為陳秋霞、柯俊雄、王冠雄、張艾嘉、艾迪、陸小芬、孫越、狄龍、鄭裕玲。
第4排左起依序為張曼玉、梁家輝、林青霞、成龍、陳令智、梁朝偉、陳沖、夏雨、謝君豪、秦海璐、楊貴媚。
第5排左起依序為 劉德華、郭富城、舒淇、張涵予、劉美君、李冰冰、張家輝、黃渤、呂麗萍、桂綸鎂、劉青雲。

金馬50 半世紀榮耀版
【張哲鳴、楊景婷╱台北報導】第50屆金馬獎昨揭曉,蔡明亮以《郊遊》獲最佳導演獎,並助親密伴侶李康生首度稱帝,台灣電影在21個獎項中共摘6座,在「金馬50」里程碑上勉強及格。34歲的章子怡不負眾望,以《一代宗師》封后,是她從影15年首奪金馬。評審團主席李安力挺《郊遊》失敗,最佳影片由「黑馬」新加坡小品《爸媽不在家》攔截。走過半世紀,金馬50頒獎典禮最高潮是40位帝后同台頒獎,留下溫馨又感人的經典歷史畫面。



蔡明亮拿下最佳導演獎,上台領獎時開心拭淚。

章子怡4度問鼎影后,此次一路呼聲最高,但封后之路在演員討論項目最艱辛,李安透露,她經3輪纏鬥皆居高票卻總未過半。首輪,她和舒淇、鄭秀文各有支持;第2輪她與鄭秀文出線,她僅些微領先;第3輪得票才過半。關鍵在片末她退還鈕扣給葉問,道出「我心裡有過你」的戲,李安從《臥虎藏龍》看她至今13年,讚她「成熟了」。
章子怡哽咽說:「謝謝梁朝偉,你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影帝,謝謝王家衛導演,在我最苦的時候,讓我遇到宮二,你讓我相信我自己,我做到了。我媽媽今天也有來,她上個月生日,這個獎是最好的生日禮物;我爸爸打電話來說生病了,希望這個獎能讓他早日康復。」



李康生(右)獲影帝,導演蔡明亮興奮親吻李康生的臉頰,兩人都穿夏姿服裝。翻攝畫面

子怡談汪峰結婚隨緣

與汪峰熱戀的章子怡昨被問及是否有結婚想法時說:「我24歲時想30歲結婚,但感情不是可預料的事,隨緣吧!明年35歲,不小了!」被問到汪峰是否事前為她打氣?她甜笑:「都有。」
李康生經2輪擊退《激戰》張家輝,他在《郊遊》中露鳥,一鏡到底12分鐘與高麗菜對戲,李安尤其激賞他一氣呵成吟唱《滿江紅》,「他是開腸剖肚地演,把在台灣生活的嘔,活生生驚人表演」。李康生上台前,親密夥伴蔡明亮興奮地親吻他,李康生稱帝感言:「要在各位影帝面前拿到最佳男主角,比登天還難,如果可以分成5份,我願意分給大家。」
17名評審昨經8小時討論,劇情片耗時2個半小時最久。杜琪峯《毒戰》率先淘汰,王家衛《一代宗師》大熱倒灶,第2輪即出局;至第4輪,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的首部長作《爸媽》險勝《郊遊》1票。李安不諱言:「我推《郊遊》推得很用力,但沒人不喜歡《爸媽》,清新不做作、很純,佩服新導演的技巧,毛病很少。」
劇情片爭論時,《郊遊》成績屢被歸功蔡明亮,於是2分鐘內,他便以16票壓倒性獲最佳導演,他上台哽咽與楊貴媚擁抱:「我跟金馬獎很糾結,我1個馬來西亞華僑,跟金馬獎吵架,又可以拿到這獎。」他7次入圍,第2度獲導演獎。
金馬獎向來獎勵華語電影參賽,不過金馬50周年重要時刻,影片大獎卻讓新加坡搶走,李安說:「身為主席,影片讓新加坡得,但我感覺非常良好。」國片幸虧《郊遊》獲2大獎,另有新演員《志氣》郭書瑤和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等4獎,勉強及格。



李康生(左)、章子怡昨一舉拿下第50屆金馬獎的影帝、影后。娛樂中心攝

《爸媽不在家》大贏家

李安綜觀今年國片成績,憂心說:「台灣強在思想和創作自由,但沒累積基礎工業,格局較小、技術較差,難成大氣候。《爸媽》格局也小,但全部到位。」《爸媽》是陳哲藝首部長片,連獲最佳影片、原著劇本、新導演及女配角4獎,堪稱大贏家;《一代宗師》除奪影后,其餘4獎皆技術獎。
歷任38帝后同台,是今年壓軸大戲,新科帝后李康生和章子怡和評審團主席李安、金馬獎主席侯孝賢,也加入最佳劇情片頒獎人行列。大會以經典電影橋段一一唱名介紹歷任帝后,台下觀眾全部起立掌聲鼓勵,場面相當感人。


影帝 李康生

★年齡:45歲(1968/10/21)
★出道:1991年被蔡明亮挖掘,之後演出《愛情萬歲》、《你那邊幾點》、《天邊一朵雲》、《黑眼圈》、《臉》;自導自演《幫幫我愛神》等
★金馬紀錄:
●1994年《愛情萬歲》入圍男主角
●2013年《郊遊》榮獲最佳男主角

影后 章子怡

★年齡:34歲(1979/02/09)
★出道:中央戲劇學院畢,19歲被張藝謀發掘演出《我的父親母親》竄起;隔年接演李安《臥虎藏龍》奠定一線地位
★金馬紀錄:
●2001年《臥虎藏龍》入圍女主角
●2006年《2046》入圍女主角
●2008年《梅蘭芳》入圍女配角
●2013年《一代宗師》榮獲最佳女主角

更多文章,都在【蘋論陣線】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onlineopinions@appledaily.com.tw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—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



from <<蘋果日報>>娛樂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entertainment

IFTTT

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.

via Personal Recipe 64406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3線上網頁遊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